登录TOPS×

*


*

验证码加载中……

请先拖动验证码到相应位置


——  孙  剑  教  授  课  题  组  ——

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启动会盛大开幕

撰稿 王思涵   2023年03月21日 16:48:04  阅读()

2023年3月15日,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启动会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盛大开幕。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赵立金先生、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教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授、汽车学院院长张立军教授、挑战赛特邀裁判委员会专家以及行业高校代表出席会议。


图 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启动会现场


会议首先由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发表致辞。他提到,同济大学以知识基础研究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注重创新与人才培养。交通学科正是同济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同济大学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和探索正在不断深入。OnSite公开自然驾驶智能汽车仿真测试环境平台应运而生,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进一步发展,以此深化学科融合并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最后,吴书记发言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 吴广明教授致辞


随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赵立金先生发表了致辞。赵立金先生对于挑战赛的启动表示了衷心祝贺。他提到,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展推动了汽车从移动工具向智能移动终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是未来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用户平台委员会将推动OnSite平台的整体搭建,桥接自动驾驶算法的开发与应用。随后,赵立金先生从赛事公平性保障、人才选拔机制、产学研融合交流三个方面对本次比赛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 赵立金先生致辞


接下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通与运载学科负责人王之中处长发表了致辞,并以学术的专业角度,针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必要性、透明可信可持续创新研究机制的建立等进行了讨论,指出科研测试与实际道路运行间存在差异、自动驾驶发展过程中存在制度缺陷等现实情况,并就应对策略及平台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为挑战赛和学科发展的同向同行指明了方向。


图 王之中先生致辞


随后,在场各位专家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举行了第一届挑战赛启动仪式与裁判委员会专家颁证仪式。


图 专家合影

图 第一届挑战赛启动仪式

图 裁判委员会专家颁证仪式

图 裁判委员会专家颁证仪式


赛事组织委员会代表孙剑教授就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思考做了汇报,围绕平台建设需求、平台发展规划、平台建设进展和挑战赛构想分别阐述,从技术角度分析了如何应对平台建设和大赛开展中遇到的问题。


图 孙剑教授汇报时刻


赛事组织委员会代表田野副教授对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比赛细则进行说明,按照时间线安排各阶段的赛事任务,并对用户操作指南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本次大赛为保障科学性、公平性和合理性所采用的研究探索进行了剖析,回应了指导单位和专家关切的问题。


图 田野副教授汇报时刻


在参会代表交流环节,参会嘉宾积极交流,就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的一些细则和未尽事宜交换了意见,表达了对挑战赛顺利举办的祝愿。


图 嘉宾交流时刻


下午,赛事组织委员会代表孙剑教授、熊璐教授及田野副教授带领参会嘉宾在自动驾驶测试能力建设现场进行了考察。

在驾驶行为与安全实验室,参会嘉宾们共同参观了具有8自由度运动系统的驾驶模拟仿真试验系统。王艳丽老师对实验系统进行了总体介绍,并在实验系统控制室向参会嘉宾演示了自动驾驶算法在简单场景下的实验情形。


图 驾驶行为与安全实验室参观


在协同自动驾驶实验室与人机交互实验室,杭鹏老师介绍了协同自动驾驶实验室的研究框架、实验平台建设等内容,岳李圣飒老师介绍了人机交互实验室的研究背景、人机交互实验系统研究现状等内容;随后,岳李圣飒老师向参会嘉宾们展示了沙盘小车实验以及多车交互的驾驶模拟器使用情况。


图 杭鹏老师介绍协同自动驾驶实验室

图 岳李圣飒老师介绍人机交互实验室

图 小车实验演示


在智能网联汽车中心实验室,黄岩军老师介绍了硬件在环、包含一辆被测主车和多辆交通车的驾驶模拟测试系统,该实验系统可以提供不同路况、天气等条件下的驾驶测试。


图 智能网联汽车中心实验室参观


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黄岩军老师介绍了测评基地总体情况,并展示了基地总平面图及实时监控画面。随后,各位嘉宾来到了测试现场进行观摩参观。


图 智能网联汽车测评基地参观


本次启动会落下帷幕,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本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会取得圆满成功。


电话:021-69583650  管理员邮箱:2015qgy@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A440  邮编:20180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OPS课题组 页面浏览465,829次/访客70,12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