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TOPS×

*


*

验证码加载中……

请先拖动验证码到相应位置


——  孙  剑  教  授  课  题  组  ——

第92期组会及TOPS报告会:朱奕昕《驾驶分心状态下跟驰行为研究》& 周继彪《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交通特性与发展策略》

撰稿 陈秋冰 朱奕昕   2021年05月24日 12:43:49  阅读()

2021年5月20日,TOPS课题组在通达馆102召开了第92期组会,本次组会由20级硕士生朱奕昕向大家介绍了《驾驶分心状态下跟驰行为研究》。线上线下的参会成员包括倪颖副教授、田野副教授及课题组全体同学。

朱奕昕首先介绍了关于分心驾驶的现有研究,指出目前的分心驾驶存在仅完成识别工作,在本研究中将建立考虑人因的跟驰模型来实现分心建模。本研究分析了不同跟驰模型对分心跟驰行为的适应性,探索如何在仿真中更好的复现跟驰行为,探索仿真中分心触发的时间点。

首先利用上海自然驾驶数据,对于正常数据和分心数据进行分析,并对分心片段进行分类,分为麻木、延迟和过激反应。进一步选择不同的跟驰模型来描述分心驾驶,并分析不同模型对分心驾驶的适应性。完成建模之后,对于分心驾驶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建立分心触发机制模型。

最后,在展望中,朱奕昕指出目前没找到一种好的方法进行分心类别划分,需在之后的研究工作中继续努力。在提问环节,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东浩师兄指出,可以增加对于分心驾驶数据的分析。刘启远师兄对于该文章立意是解决安全问题还是仿真问题,应当更加明确。

汇报环节

组会结束后,宁波工程学院周继彪副教授专程从宁波赶到上海,为TOPS课题组的同学们带来了《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交通特性与发展策略》的精彩讲座。

周继彪于2014年6月毕业于长安大学公路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7月加入宁波工程学院任教;自2017年6月起,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宁波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挂职;2017年8月,担任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委员(交通工程方向);2018年4月入职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和行人交通仿真。

讲座首先介绍了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现状,指出了既有研究成果的不足之处,并对未来研究趋势做出了分析。然后列出了德国和北京的自行车共享系统作为经验借鉴,分析了宁波市自行车共享系统的交通特性,在此基础上,计算出宁波市自行车共享系统投放规模,并以宁波市为例,对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调度优化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针对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的发展提出了策略方面的建议。本次讲座内容在周继彪副教授的《城市自行车共享系统交通特性与发展策略》一书中有更加详细的讲解及拓展,本书一经出版,便畅销一空。

讲座环节

本次讲座的交流环节也非常精彩,王诗菡针对数据来源于有桩自行车还是无桩自行车提出了疑问,并建议完善无桩共享单车的内容,同时还对自行车共享系统中外卖骑手的比例进行了探讨,探究如何获得更加详细的数据。黄浩宇针对交通特性分析中的用户数据提出了疑问,并且请教了在研究自行车共享系统时,因车道不明确导致的识别难题应该如何处理。陆荣杰针对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进一步对电动自行车与两者的关系提出了疑问。刘启远对非机动车中驾驶员的构成提出了想法,并建议可以在区域内进一步研究系统的潮汐特性。

交流环节

对于本次讲座,同学们感觉收获颇丰,周继彪老师也鼓励大家加入到相关研究中,不断探索,开阔眼界,为交通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近更新:2021年5月26日 22:37:07

电话:021-69583650  管理员邮箱:2015qgy@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A440  邮编:20180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OPS课题组 页面浏览465,829次/访客70,12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