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TOPS×

*


*

验证码加载中……

请先拖动验证码到相应位置


——  孙  剑  教  授  课  题  组  ——

学术游记|课题组成员赴美参加第103届TRB年会

撰稿 朱奕昕,魏书樵   2024年02月09日 12:38:30  阅读()

1月6日早晨从上海出发,途经北京转机,16小时万余公里的航行,我们了抵达华盛顿。

美航客机的标志性尾翼

华盛顿的街道


鲜活的思想是会议的盛宴

TRB召开的时间为1月7日-11日,每天都有大量的Poster与Presentation,使用TRB的官方app,可以根据时间、主题、位置对会议中的活动进行详细的分类和搜索,十分便捷。除了自己的Poster需要到场以外,小伙伴们都提前在app上详细了解好感兴趣的研究后,规划了自己的时间和路线。

TRB年会的Poster环节汇聚了大部分参会的青年学者,也是会议中最具人气的环节。由于原因种种,华盛顿之行最终成员寥寥,但在海报环节我们带上了TOPS的全部智慧,一同前往!

海报展馆

课题组部分同学的海报展示

除了TRB官方的Presentation、Poster以及各种Workshop之外,各个学校还会举办自己的Reception,大部分Reception都是免费,且向所有参会者开放的,是认识的志趣相投的学者的绝佳机会,为了接触许多交通领域的大牛(蹭晚饭),我们发挥“厚脸皮”精神参加了多个学校的Reception。

各学校的Reception

与会议的正式环节不同的是,各种Reception的气氛会更轻松一些,许多学校的Reception地点甚至设在酒吧里,氛围比较热烈。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多学校的Reception里可以见到许多行业内的大牛,比如我们课题组熟知的Henry Liu等,还有好多同学们的学术偶像。Reception中的交流能够很好地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对于有志于申请海外读博或者交流的同学也是一个和导师交流的好机会。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认识许多不同研究方向的伙伴,拓展自己的专业认知,还能够边聊边吃美食,岂不快哉!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在本次TRB会议上派出了一百多人参加,这还不包括部分未到现场的同学,因此作为半壁江山,我们学院也举办了Reception,主要是向海外校友以及其他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介绍我们的现状,诚邀优秀人才加入。

席地而坐,相谈甚欢

李老师和课题组成员合照

同济大学交通学院合影

课题组成员合照

豆浆油条→肉蛋奶咖

品类丰富的早餐

酒店的早餐十分丰盛,肉蛋奶面包管够,但终究是没能满足咱的中国胃。当地美食可以推荐的当属龙虾卷,满满的龙虾肉吃到过瘾!我们也尝试了美国的“中餐”,只能说是和我们国内的中餐还是有一些差距。拉面吃起来更像日式的,饭菜感觉也更偏向于台式风味。连吃了多天的油炸食品之后,在吃到中餐馆的北京烤鸭的时候非常感动!

中餐馆的拉面

Chinatown

当地美食龙虾卷

华盛顿街边的便利店和小超市很多,大小比国内的全家便利店要大一些,品类也更丰富一点。里面比较合适的是各种药妆保健品,便宜大碗。此外超市里的大包果仁、巧克力等也是物美价廉,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巨大碗的哈根达斯只需要不到7刀,恨不得背回国!

便宜大碗的哈根达斯

超市里五花八门的腌制小菜

与城市记忆的交融

我们在DC的游览是“见缝插针”式,在到达的第一天晚饭后我们就冒着雨开始了citywalk。DC的南北轴线有白宫、华盛顿纪念碑,东西轴线由西到东为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国会山/国会图书馆。我们是晚上去的白宫,和想象中的不一样,白宫非常小,建筑前面有个小公园,立着象征美利坚的铜像。有很多小松鼠🐿️在公园内窜动,给附近庄重清冷的政府机构平添生趣。

夜晚的白宫

第二天去会场完成注册后,由于没有其他会议安排了,所以我们就正式开始游览华盛顿。这天的游览主要沿着东西轴线进行,我们首先去了华盛顿地标——华盛顿纪念碑,这是为纪念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而建造的,在国会大厦、林肯纪念堂的轴线上,是一座大理石方尖碑。绕过纪念碑就到了林肯纪念堂,大理石的林肯雕像放置在纪念馆正中央,神情肃穆。馆内有36条圆柱,代表林肯逝世时美国所划分的36个州。马丁•路德金曾经在这发表了著名的演说《I have a dream》。林肯纪念堂的台阶也是欣赏纪念碑和倒影湖的最佳位置。

位于中轴线上的华盛顿纪念碑

林肯纪念堂

之后我们去了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African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这是全美第一座全方位展示黑人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博物馆并没有很大,每个平台的位置都有小电影放纪录片和座位可以休息。这里涵盖了美国非洲裔人民的生活、文化和艺术等,包括了非洲裔美国人发展故事,高潮当然是奥巴马。博物馆的展览路线规划合理,史料详实、连贯,特别是影像资料丰富,一张年轻的头像背后可能就是一个壮烈感人的真实故事,给人一种走过历史扉页的感觉。但是当我们联想到非洲裔从奴隶时代到奴隶解放再到平权运动至今的发展史,不由得对“人生而平等”产生思索。

午饭后,我们又参观了美国历史博物馆。这个馆的设置别具一格,完全从策展人视角展现了一个“主观”的美国。一楼是金融和科技,消费主义,食品工业。二楼是自由民主展区,移民史展区。三楼则是美国的娱乐业,艺术展厅。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展厅是把一个波士顿的普通民宅移过来,展现在里面住过的五代人,以此来展示时代的发展,这个讲故事的思路可以说是非常新奇了。

在DC的最后一天,我们又继续游览了几个城市经典。中轴线上的国会山建筑宏大精美,毫不吝啬西方雕刻艺术。国会山的衬着蓝蓝的天空,白色的建筑尤其显得亮眼。国会山的后面是美国国会图书馆,美国五个国立图书馆之一,同时也是实际上的国家图书馆。整个馆舍内部装饰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尤其是主厅,金碧辉煌,拥有极其丰富的壁画,天顶画以及雕塑;富丽堂皇的装饰,也再现了镀金时代这个新兴国家社会蓬勃发展的一面,每一幅绘画或每一座雕塑都有其背后的象征意义。纪念品商店里有精美的画册对其详细的讲解。中轴线上的楼梯上去后面就是被玻璃罩起来的图书室,金碧辉煌的,好想下去坐在里面自习~

国会大厦

国会图书馆

国会图书馆

DC不可错过的博物馆还有航空航天博物馆(Smithsonian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位于国会山附近,因为地理位置很方便也是大多数游客都会打卡的地方。这个馆有很多科学教育的展厅,从航空到航天、从天空到太空,历史上的珍贵展品包括航空飞行器、飞机引擎、太空探测器……都在其中。其中最著名的莱特兄弟1903年的飞行器,以及阿波罗11号登月舱都在馆内。

航空航天博物馆展品

火星探测车

最后再次感谢课题的资助,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谢各位老师的一路照顾,带我们领略不一样的景色。也感谢同行的伙伴们彼此做伴,互相关照。祝愿课题组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取得更多成就,不断突破科研的边界,共同创造更多辉煌!


给未来前往TRBTOPers:

护照:护照就是出国使用的身份证,嘉定校区最近的办事处在嘉定区嘉戬公路118号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需要携带身份证。申请成功后大约一周后可以拿到护照。拿到护照后才能申请签证

签证:去美国参加TRB需要取得美国签证,美国签证需要在面试通过后才能获得,2023年下半年的美国签证放号比较少,还是挺难约的。课题组同学们计划去TRB会议的有17人,最终由于约不到签证面试、签证面试被check等原因,最终在出发前成功拿到签证的只有4人。想参加TRB的同学们还是要尽快申请签证。

签证的办理流程大致为:

1.线上填写DS160表格:参加学术会议需要申请B1/B2签证。填写前需要准备一张近期电子照片。

2.缴费预约面试时间。签证的面试名额是有限的,今年10月底时面试时间就只能预约到1月的了。为了预留面试被check的时间,尽量早点预约。

3.参加面试。面试需要携带的材料:护照、DS160确认页、预约确认单、照片、身份证、学生证、个人简历、导师简易版简历、资助信、论文摘要、在读证明、成绩单、邀请函、行程单。

4.面试后续。面试的结果可能为:通过、check、拒签。

4.1 通过。面试通过后会将护照留在领馆,由领馆贴好签证后再发回手中。护照的领取方式分为邮寄和自取。选择去官网指定的中信银行自取是最快的领取方法,大约面签后3天可以拿到护照。邮寄大概需要1周左右。

4.2 Check。如果签证被check了,则需要提供补充材料给领馆,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过程。这个等待时间非常随机,多数1个月以上。审查通过后,领馆会通知提交护照,之后就等待贴签和邮寄了。

5.网上登记。拿到护照后需要进行EVUS登记才能入境美国。

银行卡:在美国消费主要使用信用卡,可以去各大银行办理可在境外消费的VISA信用卡。

电话卡:国际漫游费用很高,且网速很差,推荐从网上购买美国电话卡使用。



电话:021-69583650  管理员邮箱:2015qgy@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曹安公路4800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A440  邮编:201804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OPS课题组 页面浏览465,829次/访客70,123人次